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東京馬拉松–從馬拉松看城市



今年是第一年參與東京馬拉松,過去一直都只是在香港參加長跑賽事,今年終於的起心肝報名參加海外馬拉松,說實話,相對渣打馬拉松的三百大元報名費,東京馬拉松的報名費確實昂貴,還未計入我和我太太的旅費,但參與過後,卻覺得比渣打馬拉松更值得

到埗的第二天,我首先到東京展覽場取選手包,過程都沒有什麼特別之處,但之後的展覽卻是一大亮點,甫進入展覽就有介紹東京馬拉松的歷史,而且更將東京馬拉松與世界五大馬拉松並列,我想渣打馬拉松的主辦單位應該反思為何相對於渣打馬拉松的十五年,為何只有七年歷史的東京馬拉松能成為五大馬拉松外的第六大呢? 之後到真正的展覽會,相對於渣打馬拉松十數個零落的攤位,東京馬拉松的展覽會卻有超過一百個攤位及參展商,我第一次發現原來跑步用品是有那麼多的選擇


準備入去取選手包 
 
 

人山人海的展覽會


返回朋友家中(我有朋友居於東京,故借宿於其家中),一打開選手包就驚喜萬分。首先就是選手手冊裏除了一般資料外,裏面有將每一位跑手的名字印於手冊當中,雖然我只不過是一名玩票跑手,但也感到大會對每位跑手的尊重,另外亦有何處是大會攝影的指示,這些資訊非常重要,可以減少因不知相機位置而出現奇怪樣子的相,而除了跑手資訊外,大會亦向應援團(打氣人士)提供資訊,好像熱門的打氣位置及到達交通資料,這讓我太太可以方便到達適當位置為我打氣。

 大會手冊內有選手的名字

到正式比賽當日,我完全充分體驗到令人血液翻騰的激動,這份激動不是單單做跑的我感受得到,而是全個東京的人一同發出及一同感受。相對於渣打馬拉松大部分的路段都是天橋及隧道,東京馬拉松百分之九十五路段都是市內街道,而全程都有人在兩旁打氣,亦有組織沿途表演,例如有人唱歌、有小朋友跳舞甚至有打鼓助慶,但大部分打氣人士都是自發出來為跑手打氣。由於沿途不斷有“奸爸爹”的吶喊聲,令過去跑步時要聽音樂振奮的我,都關掉音樂去感受這個城市的熱情,到賽事中段,有人自發整一些食物飲品給跑手,我就食了蛋糕同朱古力而且有麵豉湯,更有人會提供肌肉舒緩噴霧,所有以上都是由普通市民而非大會提供,讓我真的感受到東京人的熱情。當然大會亦非常細心,提供各式各樣補給食物,而更會幫跑手預先將香蕉剝皮及切細。到達終點後,跑手會經過數個關卡,每個關卡會派發不同的完成賽事禮物給跑手,而每一個關卡的工作人員都會同每一位跑手握手。

 沿途的表演


 東京市的人為選手打氣

東京馬拉松讓我感受到一個以人為本的馬拉松,每一個細節會從人出發去設想,而當地的人不會因為馬拉松造成不方便而不滿,反之將全城街道變成一個嘉年華,一同享受跑步的快感,就因為東京是一個這樣的城市,所以能舉辦一個有人性和靈魂的馬拉松。

過去己經有很多批評渣打馬拉松的文章,我都不在這裏詳述,但是渣打馬拉松卻真的可以表現出香港是一個怎樣的城市,一切都要快及講求效率,以減少對社會影響為目標,所以才會有凌晨起步,由天橋及隧道為主的跑道出現,但這確實反映出我們的城市現況,其中一個我印象深刻的畫面是當我跑入銅鑼灣時看到有人為跑手打氣,但我見到更多的是因封路而要排隊橫過馬路而眼神充滿焦急的人群,我想因為我們是一個這樣的城市,所以我們離開成為偉大的馬拉松城市仍是這麼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