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3日 星期一

公投後感:續爭普選

過去一星期心情因著香港所發生的事情而異常低落,政府硬推東北發展計劃、中央發表一國兩制白皮書而及個別傳媒遭受駭客攻擊,令我覺得現在的香港已經不只是 變得陌生,而是恐怖,幸好當我在星期五打開Facebook的時候,我看到整個版面都佈滿我已投票的訊息或相片,直至星期日總共有七十萬人參與普選公投, 令我從鬱悶的一週釋懷。

雖然今次公投沒有任何法律效力(但絕對不是中央所形容為非法,如果真的非法的話,相信由小學選班長到東張西望 Fun Fun選都不可以進行),但是七十萬人站出來表達對普選的訴求是絕對不能被漠視。而且最值得令香港人鼓舞及振奮的是今次投票數字遠超大會及很多人的預期, 令一直以為香港對政治冷感的內地及香港政府一種很大警示。

過去香港人一直被認為是政治冷感,任何有關政治的新聞都認為不關我事,一見到有 人出來為各種事情抗爭就會認為他們反抗不對,總之大家就抱著一種“只要搵到食就唔好滾搞我”的心態,但是從來沒有人會願意了解抗爭背後的原因。例如上星期 有關審議東北發展前期撥款的申請,大眾的眼目只集中於有人衝擊立法會,而不會理會這個發展是一個涉及數以千億元向利益集團輸送利益的計劃,亦不會理會其實 只要用附近的高爾夫球場進行新市鎮發展就不需要破壞數以萬計的家園,更從不想想為何政府堅持發展這片土地而不另選其他未被地產商圈地的地方。又例如上星期 蘋果日報網站被駭客攻擊,大家只會想毒蘋果被人攻擊都無可厚非,卻沒有想到這是對資訊自由的侵害,香港最難能可貴的地方是資訊自由,無論你喜不喜歡
我,你亦不可以阻止我表達意見,亦不可對我的行為作出威嚇,但這次卻是明顯對不喜歡的媒體進行科技暴力及威嚇,大家對反抗不公義的衝擊就喊打喊殺,對網絡粗暴攻擊卻選擇沈默。

回 歸頭十年,內地中央政府仍願戴上和善面具去回應香港人的訴求,以近來的形勢來看,中央政府對反動市民的攻擊是前所未有的,看來中央已經撕下虛假的面具表露 出猙獰的面孔去面對香港人對真普選的訴求,並且透過不同的手段及組織去威嚇及攻擊反抗的香港人,我相信這些手段只會越來越嚴厲。面對中央肆意破壞香港核心 價值的做法,我們仍可以如往常一樣蒙蔽自己雙眼說外面一切正常沒有改變,或是選擇走出來去改變現況呢,有些人說參與公投或出來表達訴求會被一些政治團體騎 劫,但是反過來說你的沈默又會不被中央及一眾紅色組織所騎劫呢,雖然相對強大的中國政權,我們的力量是微少的,能夠改變現況機會很微,但至少當下一代問我 究竟在香港民主自由上我曾做過什麼時,我能無愧地說我曾努力爭取。

今次公投絕對不是終點,我們要繼續在爭取普選路上努力,各位七一維園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